鄧文瀚(STEM Sir)
鄧文瀚(STEM Sir)

一隻雞蛋都充滿STEM

發佈時間: 2020/10/16

一隻雞蛋都充滿STEM

相信大家都有食過雞蛋,但又知不知道雞蛋中都有STEM知識呢?不如就由辨別雞蛋是否新鮮開始,只要利用一杯水便能得知。

雞蛋的蛋殼表面約有過萬個微細氣孔,蛋殼內存有氣室並儲存了空氣,透過蛋殼上的氣孔,蛋內的水份會漸漸蒸發而流失,因此雞蛋放得愈耐,水份流失愈多,氣室愈大,令雞蛋的密度減少。

把雞蛋放入水中,新鮮雞蛋流失的水份少,密度又比水高,因此會沉底;不新鮮雞蛋流失水份多令氣室變大,使密度降低而較易浮起。

傳統利用燈光照雞蛋是否新鮮,就是看雞蛋的透光部分,雞蛋內的氣室愈大,透光範圍便愈大,所以愈透光就愈不新鮮。

煮雞蛋時,會發現蛋白比蛋黃較快煮熟,那是因為蛋白和蛋黃的凝固溫度不同:蛋白在大約攝氏60度開始凝固,而在65至70度便完全凝固;蛋黃則在62至70度之間凝固,所以利用61度的水煮雞蛋一個小時,蛋黃仍然能夠保持軟身而成為流質狀。

烚蛋、溫泉蛋、太陽蛋、炒蛋、蒸蛋……都是煮雞蛋的不同方法,可見煮雞蛋早已存有一物多變的概念;雞蛋加入牛奶、牛油、麵粉、鹽和糖等材料,更可變成麵包、蛋糕、曲奇餅、雞蛋仔或夾餅等美食,更顯出雞蛋與其他食材進行聯乘的能力。

小朋友學習STEM就應該要像一隻雞蛋似的,學習運用一物多變的思維,就有如早前提及運用風扇的科學原理,可變成暖風機、冷氣機、抽氣扇或抽油煙機等,同是一物多變;甚至延伸至一物多功能的概念,同時更要學習與不同人士或專業領域合作的能力,以培養出22世紀未來工作技能中所需要的超架構組織力,以至跨專業合作的能力。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鄧文瀚(STEM Sir)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、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
欄名: 講生活‧講STE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