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泌尿道感染】疫情留家少女追劇狂食辣薯片 誘發濕熱患尿道炎尿痛2星期

發佈時間: 2020/10/16

【泌尿道感染】疫情留家少女追劇狂食辣薯片 誘發濕熱患尿道炎尿痛2星期

最近疫情的關係,很多人也要經常留在家中,家中也囤積了大量零食,零食放在眼前的誘惑,又怎能讓大家們耐得住呢?

停食西藥  隨即尿痛復發

陳太太把Mimi帶到我跟前,說:「你自己跟大夫說你有什麼不舒服。」剛開始工作的Mimi愣住了,不敢說話,陳太太瞟了她一眼,她開始說話,說:「我痛……」然後就閉上嘴巴了。陳太太憋不住了,說:「她小便痛,痛了兩個星期了,我們去看了西醫,吃了西藥一個星期了,又吃了抗生素,吃了時候她說沒有痛,但是一停藥,她有說馬上開始痛了。我覺得這樣不是辦法,馬上再來找你看看啊,你看中醫能消炎嗎?」我說:「自古以來,中醫就是能消炎的,只是中醫學在字眼上,不是稱為消炎,是叫清熱解毒。在你女兒的情況來看呢,除了清熱解毒,還要利尿通淋,利水祛濕。如果有出血的話,還要涼血止血。其實我覺得,從消炎的角度來說,中醫還分的十分仔細的,只是中醫學知識的普及程度不足,很多人市民都不能理解裏面的內容和涵義,變成了很多人都以為中醫中藥不能消炎,不能治病,只能調理身體了。唉……悲哉!」

追劇愛食薯片 誘發濕熱

陳太太說:「其實她為什麼有無緣無故的有尿道炎啊?我們飲食都超級健康的?」我說:「真的嗎?那麼她最近有沒有吃薯片薯條,煎炸辛辣,炒、炸、煎,海鮮等等的東西啊?」陳太太恍然大悟,說:「她最近不用去上班,就把我新買的辛辣味道薯片一包包的吃完,沒幾分鐘就吃一包,飯又不見她吃多一口,薯片就瘋狂塞進口裏面,我也沒有吃到一片!氣死我啦!原來就是吃了這些東西!對啊,她就是吃完那些我囤積用來追劇吃的薯片後,說小便痛的。」

我說:「因為這類的食物有高度的溫熱性質,大量進食辛辣食物後,可以引起濕熱之邪下注到膀胱,尿道。誘發了膀胱和尿道的濕熱症狀。這些是什麼症狀呢?就是小便痛,小便熱,尿完後點滴不盡,小便完總覺得還未完全排出等等的問題。」Mimi終於開口說話了:「對啊,就是這樣,小便痛,小便很熱啊,小便完感覺又想再拉,而且小便很黃,顏色很深啊。」我說:「對啊,你這就是濕熱下注非常嚴重,而且小便次數增加,淋漓不盡啊。」

嚴格戒口 確保內衣褲衞生

她說:「那麼怎麼辦啊?」我說:「我處方內服中藥給你,你必須嚴格戒口,不能再吃辛辣,煎炸上火的東西啦。」她乖乖的點點頭。

我處方了八正散合龍膽瀉肝湯給她。

三天後陳媽媽帶著Mimi回來覆診,說:「哇,好厲害啊,她沒有痛了,雖然藥已經吃完,但是她沒有發作啊!」我說:「對啊,但是我還是建議她繼續戒口一段時間,鞏固一下療效,讓體內濕熱的物質儘量排除體外。另外,內衣褲儘量選全棉的,而且需要用消毒藥水分開其他衣物清洗,清洗後晾到有太陽的地方曬乾哦。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03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撰文:註冊中醫師嚴耀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