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靜茹
陳靜茹

及早識別「問題」孩子

發佈時間: 2020/10/19

及早識別「問題」孩子

當小兒子還是年幼時,家長A已經覺得小兒子有點不對勁,但最初無法識別孩子有甚麼問題,至小四才識別出他有「過度活躍症」;及至中一,才識別出他兼有「自閉譜系障礙」。

的確,「問題」孩子常常令父母感到疑惑,由於一般家長並非專家,無法一眼看出子女「所為何事」,所以每每會在跌跌撞撞中「認識孩子」。我自己也有類似經驗。

小兒小時很聰明,常常表現出很伶俐的樣子;可是上學後漸漸就浮現出弱點--做功課很慢、不專心、被留堂、默書不及格、常寫鏡面字……這與他平日IQ爆棚的表現落差很大,很不合乎常理,於是令我想起了讀寫障礙。

不測猶自可,一測果然就中,評估指他患有讀障,兼是資優生。

在漫長的小學歲月裏,孩子的成績忽高忽低、時好時壞,有些科目或某次測驗會突然成績彪炳,令人感到撲朔迷離,於是有人對我說︰「他可能只是情緒資優兒,可能是在知識的吸收上得不到滿足,對所讀課程感到不屑及納悶,於是索性懶散應對而已……」所以,我太明白這些家長的迷惘與困惑。因此如果你的孩子一眼就被識別出問題,你算是幸運的一個。

帶着疑幻疑真、七分相信三分懷疑的心情,歲月不由我細想,孩子匆匆就升上了中學。中二那年,兒子就讀的學校成為了全港6所讀障支援試驗學校的其中一間,他有幸因此而得到跟進與輔導,負責的社工再次安排心理學家為小兒再作評估,亦再一次肯定了他是讀障兒兼資優兒,此刻我才真真正正肯定了他的問題。

面對「問題」孩子不用徬徨,今天社會日益進步,支援日增。假若你對幼小的子女表現有所懷疑,請立即行動,尋找註冊教育心理學家、衞生署母嬰健康院、兒科或精神科醫生,甚至學校校長請求協助。一些機構亦可能幫到你,例如協康會、博思會或一些家長互助協會。珍惜處理黃金期!

(之二‧完)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靜茹 一子之母,現職中醫師。平素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提倡環保。
欄名: 執子之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