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drey Ng
Audrey Ng

開學帶來的不安

發佈時間: 2020/10/19

開學帶來的不安

孩子K1開學半個月,對他、對父母來說,都要適應。適應新的生活規律、作息改變;適應新的圈子,老師、同學、家長;適應和其他照顧者的溝通,可能是祖父母,也可能是工人;適應做功課、跟功課,檢查書包、打點上學用品……更重要是關心他上學後的內心世界。

兒子是個活潑開朗的男孩,個性外向獨立。一如所料,他沒有因為要離開父母上學而哭泣,獨自上學首日跟我道別後,頭也不回跟老師離開。

儘管如此,開學首個星期,我還是隱約感受到他的不安。

那種不安並不明顯,但身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,絕對看得出、感受得到——就是他比平日「黐身」。

孩子跟我們分房瞓一段時間,平時我們跟他說畢睡前故事、親親他的額頭,就會離開房間。開學後,他卻總是擺出一副不想睡的樣子,要不就是用各種藉口,要求我們陪他睡,「媽咪我好掛住你」、「你陪我傾偈吖」……

孩子說話能力高,但畢竟只有3歲,未必懂得說出真實想法,所以這小小的行為改變,我不敢輕視。

那個星期,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陪他枕邊細語,由不着邊際的話題開始暖身,然後一步步扯到學校話題。明明放學時也問過他相同問題,例如「上學開心嗎?」「今天在學校做了甚麼?」他都只說開心;夜闌人靜,卻換了答案。

「唔開心。」答案讓我震驚。我提醒自己不要過分緊張,好好了解來龍去脈。然後他跟我說,他邀請同學玩,對方直接走開,事後還哭起來。「佢都唔鍾意我,唔想同我玩。」說完還別過臉,讓我很心酸。

這一刻,我應該如何拆彈?周三續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