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女人揸車「好屎」?

發佈時間: 2020/10/19

女人揸車「好屎」?

「時速70但前面架車開50?有無搞錯呀?妖!女司機,唔怪得……」「個位咁闊,泊咁耐都泊唔到車?妖!女人揸車,唔怪得……」

如果你是男司機,以上對白你應有講過;如果你是女司機,以上對白應該有聽過;如果你是乘客,也可能滴汗過「女人開車係咁㗎啦!」更可憐的是,我一些女性親友,遇上開車較慢的女司機,竟然都會吐出一句︰「唉!女人!」

為何連女人都會標籤女人「屎車」?為何女人開車總會與「危險」、「急躁」、「慌張」等畫上等號?與其用觀感解說,不如用我個人經驗及客觀數據研究這有趣題目。

我車齡17年,因我犯錯而輕微碰撞次數2次,皆沒有造成傷亡;因對方犯錯而撞車的次數1次,男司機上庭承認不小心駕駛。早年因為超速扣過3分,早已一筆勾銷。我的「劣績」就是如此,大家可判斷我的駕駛技術。

客觀數據方面,近年香港有關性別與交通意外的統計較少,在政府網頁找到一項2005年的調查,指出一年內有17%男司機經常超速15公里或以上,女士則為11%;6%男士曾酒後2小時內駕車,女司機則少於1%。而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統計顯示,1975至2018年,每一年撞車身亡的男司機遠比女司機要多。單在2018年的死亡個案中,71%是男司機。

找來一堆數字,並不是想完全推翻部分人對女司機的看法,因為我也承認有些女士駕駛技術一般,但男士亦然,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。同時不要忘記,你洋洋得意標籤他人時,自己也可能曾被標籤。還記得自己是「P牌仔」時(雖則我的年代未有P牌),其他秒速駛過的司機藐過你說︰「妖!P牌來嘅!」到你老了,開車亦可能會被鄙視︰「妖!阿伯/阿毛(阿嬤)來嘅!」

不論從前、現在或將來,你標籤人,人標籤你,何苦呢?馬路有如人生,不論男女、老幼、傷健,撕下固有標籤,自然路路亨通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