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重溫疫情下的旅保保障

發佈時間: 2020/10/19

重溫疫情下的旅保保障

姊妹們,妳有多久沒有去過旅行?我想,一般來說都應該有大半年吧!我自己在今年1月去過一次台灣之後,也整整9個月未離開過香港了。

對於一些一年只去一次旅行的人來說,9個月可能不是甚麼一回事。但對於一些一季要去一次旅行的姊妹來說,9個月不能飛(準確來說是可以飛,但如果一來一回都要隔離14日,對於以旅遊為目的的旅客來說,就等於不能飛),簡直是「寂寞難耐」。

港府與新加坡組旅遊氣泡

不過,隨着香港和個別亞洲地區及國家的疫情受控,香港人有望在短期內離開香港了(早前有航空公司推出本港遊,雖然是飛,但不是離開香港的飛,這和真飛簡直是兩碼子的事),第一個地方就是新加坡。

有留意新聞的姊妹們應該知道,我所說的,就是港府跟新加坡初步達成協議,透過「旅遊氣泡」的安排,只要能提供上機前72小時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,便可以上機,到埗後也不用隔離14天,某程度就等於我們正常的旅行了。

只不過,這個旅行的費用比正常的旅行貴一點,因為至少多了兩次檢測的費用。對於一些旅遊癡來說,這始終是一個好消息。又或者,有些人本來就有計劃去新加坡的,這個也可以算是「及時雨」。

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,重挫旅遊和航空業,其實,連帶旅遊保險的生意也大受打擊。我知道,有很多經常出門的朋友,都會買一年的旅遊保險,在疫情之下,很多在到期後都不再續,等到真的有機會去旅行時才買回。如果當時只能去小量國家,更可能暫時只買單次的。

另外,一些本來買了單次旅保的朋友,在過去大半年都被迫不斷延後旅保的日期,因為大部分單次的旅遊保險,買了之後都不能退,行內最普遍的安排是將保障的生效日期延後,一般是半年的(具體做法是再買一份一模一樣的旅保,包括日期和人數,然後用來取代原有的旅保)。

我有個經常旅行的姊妹,她本來是4月去泰國的,後來改到10月,今個月也不能成行,結果又將旅保延至明年3月,真的很無奈!其實,明年3月能否成行,現在也說不準(泰國近期又爆發反政府示威)。

因疫情冠取消行程不會獲賠

我記得,今年初,當新冠肺炎疫情剛開始的時候,最多姊妹擔心的,就是去到外國準備入境時被拒諸門外。如果發生這種情況,旅遊保險是否可以提供保障呢?

另外,也有姊妹擔心旅遊目的地的疫情,最後就單方面選擇不去,在這種情況下,旅遊保險又是否有得賠呢?

趁着短期內大家有機會真正出門,讓我替大家重溫一下疫情下的旅保保障安排吧!

其實,在第一種情況下,如果是妳目的地的入境機關拒絕妳入境,妳被迫轉去其他地方,或者直接回港,相關的額外支出是不受保的,因為在旅遊保險中,更改行程或縮短行程的受保原因,一般只可以是惡劣天氣、戰亂和自己的直系親屬身故或患上嚴重疾病或受重傷等等。

本來,爆發廣泛性傳染病也可以是一個理由,但新冠肺炎已經是廣泛得知的傳染病,而且已經大爆發,所以,我們未必可以再以這個理由更改行程,及以這個理由索償。

另外,如果是基於自己擔心,決定取消行程,同樣不是受保原因,除非港府就妳的旅遊目的地發出紅色或黑色旅遊警示,妳就可以以此為由申請索償相關損失,一般是紅色賠一半,黑色可以全賠。

不過,在今時疫症大流行的情況下,以上兩種情況應該不會再出現了,反而,部分國家或可逐步開放旅遊,到底在當地染上新冠肺炎又是否受保呢?下次再續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