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惠若琪#贏得冠軍#也放得下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1

惠若琪#贏得冠軍#也放得下

電影《奪冠》重現了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,中國女排在決賽對塞爾維亞最動人一幕,惠若琪,中國女排隊長把握對手一傳失誤,網前扣殺得分,贏得Match Point。大家瘋狂慶祝,相擁道賀,亦有感動落淚的,但惠若琪卻哭成淚人。

她是江蘇乃至中國女排近十年來最優秀的女子排球運動員之一。2016年,她以隊長身份帶領中國女排獲得奧運冠軍。相隔12年,再站上奧運頒獎台上,中國女排再一次成為全國焦點。

原來就在出席奧運5個月前,她進行心臟第二次手術,曾在生死之間徘徊。做完手術後,第二朝刷牙時,心跳飈升,她直覺上自己再打不了排球,天像塌下來一樣,因為排球是她的全部。「可能連正常人的生活也達不到,更難想像再回到球場上了。」她回憶那段受傷的日子。

之前一年,她已經因為要做心臟手術而錯過了2015年世界杯比賽。那年中國女排贏得了世界杯,是十多年無冠後再站上冠軍頒獎台。雖然隊友們把她的球衣也帶上頒獎台,寓意她的貢獻和沒有忘記她,但作為一個球員,又是隊長,不能在球場上馳騁,眼巴巴看着隊友獲獎,怎樣說也不好受。所以手術後她全力投入訓練,為2016年奧運會作準備,怎知心臟仍有問題,要再做手術。幸好她復元得挺快,主教練郎平亦沒有放棄她,那扣殺致勝一球,像把她多年抑壓一下子宣洩出來,因此才會明白為甚麼奪冠她仍哭成淚人了。

奧運會後,她沒有退役,而是再帶領江蘇女排在全運會中得到冠軍。因為長時間要接受艱苦訓練,睡得不好,醫生說︰「你是玩命的。」在醫生眼中,她能夠站在球場上打完一場比賽已是奇迹。

2018年退役後,她沒有眷戀名位,而是做義工,走到全國各地從事公益活動。

在球場上她贏得一切,離開之後,所有歸零,她放下,更自在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