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不斷輪迴的壓力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1

不斷輪迴的壓力

20多年前,有一齣美國電影《Groundhog Day》(港譯偷天情緣),講述一名既自我又刻薄的氣象學者,帶領製作團隊到賓夕法尼亞州一個小鎮,報道每年2月2日的「土撥鼠日」。這是當地一個傳統,如果當天爬出來的土撥鼠看到自己的影子,牠就會返回洞穴,代表還有6個星期冬天才會結束;相反,如果土撥鼠看不到自己的影子,則代表春天不遠了。

這位氣象學者已經連續4年做同樣的報道,他已厭倦這種例行公事。這次回程時他們遇上大風雨,被迫留在小鎮多一天,怎料第二早醒來,日子仍然是2月2日,發生的事情跟之前的一模一樣,詭異的是全鎮並沒有人感覺到時間在輪迴。每朝早醒來都是2月2日,他開始作出稀奇古怪的行徑,因為無論做甚麼,明早醒來仍是重複地重新開始。

作為舞台劇演員,每次演出前檢查道具,擺好快速換裝的衣服,在台側準備出場,都讓我想起這部電影,感覺就像無限輪迴,明明已經演了好幾場,但每一次等待出場,仍然少不免有壓力,心跳加速,這種感覺其實很有趣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