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香港經濟前景黯淡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1

香港經濟前景黯淡

香港今年的經濟很差,我相信未來幾年仍看不到曙光,香港人的整體生活水平難免會倒退。

很多人認為明年年底前我們可以過正常生活,我不太認同。新冠肺炎疫苗仍未上市,最後能否有安全和有效的疫苗仍是未知之數,有些確診者二度感染便是一個警號,確診者的抗體仍不能免疫,疫苗的效果只會打折扣。即使能成功研發,但產量是否足以供應全球也成疑,香港現在便出現流感疫苗荒,對新冠肺炎疫苗的需求可能更高。

即使疫苗能成功推出市場,我相信也有很多人不願意接種。對於新疫苗,有些人會懷疑其安全性。而且即使是先進國家,仍有很多人對疫苗有偏見,要達到廣泛接種很困難,我估計新冠肺炎疫情還要流行好幾年。

另外,美國和中國無可避免要脫鈎,誰當上美國總統也沒有分別,全球化成了半球化。從經濟理論看,全球化在國際分工下,為全球帶來最大效益。

香港過去的特殊地位,讓我們可以左右逢源,享盡全球化的利益。在一國之下,未來我們只好向中國靠攏,美國也不會再給予香港特殊待遇。幸好我們倚傍着的是唯一有經濟增長的國家,前景才不至於太悲觀。

在政經和疫情的衝擊下,我相信香港人未來幾年還是要過緊日子,投資和消費也不宜太進取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