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紹榮
謝紹榮

個人理財三大要訣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1

個人理財三大要訣

一向致力宣揚管理個人財務的理財教育平台「錢家有道」,最近終於認祖歸宗,回復「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」(投委會)姓氏,改名為「投委會錢家有道」。

在香港,兜售金融產品的平台有很多,但純粹推廣理財教育的平台,卻並不常見。一直以來,「錢家有道」可算是佼佼者,其平台累積了大量投資資訊及理財知識供公眾查閱。雖然理財產品每天推陳出新,但理財知識卻是萬變不離其宗,因此大家不妨多上該平台溫故知新。

精進判斷力難一蹴而就

猶記得本欄首篇文章也是講述個人理財,強調「習慣、知識、判斷力」是理財三大要訣,事隔多年,筆者依舊認為是這三大要訣。

簡單來說,「習慣」可分為兩部分︰一,如何養成「先存後花」儲蓄習慣,戒除浪費性消費;二,如何在投資時避免受「情緒偏執」和「認知錯誤」影響。至於「知識」是指大家要多吸收能夠提高「理財智商」的投資知識,而「判斷力」乃當中最難掌握的要訣,皆因判斷力涉及審時度勢的技巧。投資者要懂得如何把宏觀政經局勢與投資理論配合,才可作出準繩度高的判斷,這技巧難以一蹴而就。

曾有讀者詢問為何本欄於過去一年甚少撰寫關於個人理財的文章,究其因由,並非筆者忘記初衷,而是自去年起,全球政經局勢急轉直下,現實似乎再不容許筆者「歎慢板」講理論,經取捨後,筆者才多些發表關於資產配置之己見,盼有助讀者思考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
欄名: 錢以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