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東瑞士緣何失去光芒?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2

中東瑞士緣何失去光芒?

早前經歷港口大爆炸的黎巴嫩,人民對政府徹底失望,甚至要求前殖民宗主國法國接管,看來黎巴嫩已成為失敗國家,卻苦了人民。

1943年黎巴嫩正式獨立,她原本是一個美麗開放的國家,曾享受過短暫的繁榮,有中東瑞士的美譽,緣何會迅速變成越南陷阱?這主要就是每個社群、每個派系都有自己的幻想,然後各按各的幻想行事,又各不相讓,結果上演了多齣歷險記。

只要你身處首都貝魯特,即可以感受到那一條無形的分裂,亦很容易看到東西兩邊的確不一樣。從生活環境、城市規劃,到日常用語、文化禮節,都有很大的不同。

美麗翠綠的山巒多數集中在東邊,特別是象徵國家的雪松,亦偏心地傲立在東邊的山巒上。而黎巴嫩主要的基督教分支馬龍派教徒,便紮根於東邊,該區比較現代和西化;而穆斯林則以西邊為主,真主黨就以這裏作為盤據地,看起來比較破落而且混亂。

一棵棵矮小、深綠的雪松樹,代表了希望,也象徵着黎巴嫩人的不屈精神。他們自以為熬過了內戰,可以建立美好的明天,但存在各派不同代表的政府,各為其主,一直只追逐私利,貪污腐敗,因此導致國家出現了多場悲劇。

(本欄逢周三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