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會的心理意義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2

生日會的心理意義

有一位少年滿17歲,家人為他慶祝生日,有人特別做了一個香甜的大蛋糕,還補上一句︰「17歲是重要的日子,要好好享受。」17歲的男生笑得燦爛,點頭回應。

很多孩子都喜歡過生日,還會四處告訴別人:「我快生日了!」

有些人認為,這是孩子在向別人討禮物,不應該鼓勵。但也可以想想,禮物背後的心理意義,或者是心理需要。

每個人都需要被認同、被看見。被看見,也就是得到注意力、被關注。

孩子過生日,特別希望被關注,這是一種被愛的需求,也可以透過生日禮物的送贈來表達。即使是成年人,到了生日那一天,也會希望被關注的。這也是一種愛的需求。

生日,也就是一個人出生的特別日子,身邊有朋友和親人相伴,這是一種安全感,人類心理和生理上最基本的需要。

反過來,想想這麼的一個人,年年過生日,年年無人來祝福,這是一種寂寞吧。也是在社群中疏離,心理上缺乏支持,沒有安全感。

不過,是否真的要舉辦大型生日會呢?我想,最重要還是愛的表達。輕輕一句祝福,充滿愛與關懷,也是深刻。

撰文: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