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更強硬的「抗中」政策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2

更強硬的「抗中」政策

上回講到,美國國防部顧問Michael Pillsbury所著的《2049百年馬拉松: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》,羅列了中國成為霸權後可能出現的情況。既然有問題,當然要提出解決方法,他提出12項建議,全部坦率直白,就是要對抗中國。

在政治方面,中國已經不是「受協助國家」而是美國的「競爭對手」。在政府內應監察協助中國的資金及人員流向。與此同時,撥更多資源,推動中國民主法治,改革開放市場;同時爭取游說中國國內的改革派,將中國改革為接近美國的模式。

經濟方面,重訂競爭策略,定期比較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實力。美國應振興本土製造業,確保美國經濟實力;亦應該要求中國對環境負責,以免中國在不受環保措施限制下,迅速發展經濟,令美國商界處於弱勢。

網絡方面,加強力度,打擊中國對美國發動的網上間諜行為及攻擊。另一方面,反對中國對美國媒體的新聞審查,以及對美國大型社交平台內容的審查。

他不厭其煩,強調首先必須正視中國這個競爭對手,若置之不理,則預言中國到了2049年,將成為超越美國的強國。看了這本書,就知美國對於中國「復興」的戒懼,書中提出的不少措施,已經在特朗普任內火速實施。未來的中美關係,實在難以令人樂觀。(中國牌‧二)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