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安妮
梁安妮

痛他人所痛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2

痛他人所痛

我很少在fb發表對他人的意見,但日來看到不少令我感到不舒服的照片,有感而發。

因為大家都無法外遊,便在網上發放很多美食照,包括一些上釣的魚、大閘蟹、皇帝蟹等的照片,一副勝利者姿態,令我感到很愚昧。牠們都是有生命的,試想想,一條魚被釣上時已感到十分惶恐,現在還要在鏡頭前掙扎。

我不知道上傳者內心感受如何,但這條魚掙扎時,負面情緒會轉化成毒素遍布全身;當被煮熟來吃,牠的毒素會進入食用者的體內。雖然海鮮是冷血動物,但牠們都是有生命的個體,將皇帝蟹放在手中把玩,若你是牠你會有何感受?這已不是宗教的問題,而是對其他生命有否尊重。

我數天前發了一個很奇怪的夢,也令我有很多反思。我自小由外婆照顧起居飲食,她煮得一手出名的白切雞,雖然過世多年,但我的菲傭得到她的真傳。從前每星期她會到街市找活雞來烹調,但我自從學佛後,只吃冰鮮雞。

而在夢中,我竟見到一隻已被脫毛的雞,被斬了一半站在我面前,表情狀甚痛苦,而我的外婆就將煮熟的另外一半放在手上,我立即從夢中驚醒。

雖然這只是夢,但信息很清楚,我決定從今以後減少進食次數,希望最終完全戒食白切雞。這次夢境讓我感受到痛他人所痛,決定完全停食為自己而殺生的食物。希望大家不要再將上述照片上傳,加深對方痛苦!

A點之句:痛他人所痛

Feel the pain of the other parties & be empathetic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梁安琋 企管名醫•資深CEO•獨創mindPower系統 fb:facebook.com/AnnieAlist
欄名: 樂在起跌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