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Netflix裁員士氣反升?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3

Netflix裁員士氣反升?

Google一直是深受科技界歡迎的僱主,而因為疫情宣布「永久在家工作」的Twitter,也因此首次在一個調查中,被科技從業員評為十大最受歡迎僱主。但它們都不是最為美國上班一族嚮往的企業,盟主是Netflix。而這是由一場危機開始。

時為2001年春天,科網泡沫爆破,成立才3年的Netflix面臨首個存亡危機。當時他們共有120位員工,因市道太差,必須裁掉三分一人手止蝕。

派出大信封後,創辦人兼CEO Reed Hastings擔心剩下來的員工士氣不振,但出乎意料,當一切塵埃落定後,公司的工作氣氛似乎比之前更好,洋溢着前所未見的動力。聖誕旺季來臨,人手少了三分一,但留下的同事居然工作得更有效率。

Reed Hastings認為這和「人才密度」(Talent Density)有關。他解釋︰假設一個團隊裏有5個超水準同事、2個表現平平的員工,那2個不夠班的員工會令小組頭目付出更多精力、減低小組討論的水準、使「高階」員工為遷就他們而減低工作效率等。

更糟糕的是,工作表現不夠好的員工會驅使「高階」員工另謀高就,因為他們不想留在接受「平庸」的工作環境裏。

Hastings認為對人才來說,最佳工作環境並非無限量零食供應或美輪美奐的甲級寫字樓,而是被眾多優秀的人圍繞,彼此間互相欣賞、啟發、成長,這才是優秀人才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。而一家成功的企業,就要以建立高「人才密度」為目標,吸引優秀人才落戶。(待續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