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朗普能否守住關鍵搖擺州?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3

特朗普能否守住關鍵搖擺州?

美國總統選舉是由各州選出選舉人,再由選舉人選總統,而大部分州的選舉人票,都是由該州得票最高者「勝者全取」。故觀察選戰時,大家都會着重留意「搖擺州」的選情。

「搖擺州」是指沒有候選人獲得壓倒性優勢的州。傳統搖擺州,包括佛羅里達州、俄亥俄州、北卡羅萊納州等。其中以佛羅里達和俄亥俄最有風向標作用,翻查近5次總統選舉,這兩個州支持的候選人最終都能勝選。

每屆總統選舉的搖擺州,都會因為選舉議題不同而有差別。例如特朗普2016年勝選的關鍵,是在幾個中部「鐵鏽帶」州份擊敗希拉里。

「鐵鏽帶」曾是美國工業重鎮。80年代大量工廠倒閉,職位流失海外,經濟蕭條。一直以來,鐵鏽帶中的威斯康辛、密芝根及賓夕凡尼亞州,都是民主黨的傳統票倉,於2016年大選卻變成特朗普的囊中物。

不少政治分析都認為,這現象是因白人、中高齡、藍領階級,對全球化、自由貿易感到憤怒和不滿,於是轉投主張「美國優先」的特朗普。

今年,鐵鏽帶的選情再起變化,最新民調顯示,特朗普在這3個州的支持度都落後於拜登。有分析認為,2017年特朗普上台後,先後與多國爆發貿易糾紛,多州的農產品出口因中美貿易戰而大減。另外,特朗普亦未有成功令製造業職位回流,是他不能繼續獲藍領選民支持的重要原因。

除了傳統的搖擺州和鐵鏽帶外,各大民調機構都指出,明尼蘇達州、內華達州,甚至德州、亞利桑那州和佐治亞州這些傳統共和黨「紅倉」,都成為了2020年大選的搖擺州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十萬八千里》,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。新聞裏,有知識,60分鐘走遍世界。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