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手指晚上痹到醒︰腕管綜合症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3

手指晚上痹到醒︰腕管綜合症

「腕管綜合症」是一種由於正中神經在腕管中受壓令手指麻痛無力為主的綜合症。它與前臂軟組織勞損有關,多因手部工作過量,例如長期勞累或工作勞損等職業病,加上血氣變差,身體水腫令手腕裏的腕管變得相對狹窄,壓迫正中神經,令神經受壓。患者的手部不痛,而是麻痹、腫脹和手指伸屈時感覺繃緊,像有東西箍實手腕,令血液不能流通。

臨床表現︰患者多為清潔工人、麵包師傅、家庭主婦、護士,以女性患者較多。女性患者中多數因身體機能減退、氣血差、長期勞累及身體透支所致。患者的主要正中神經在腕橫韌帶下被卡壓,手指感覺很麻痹或刺痛,半夜或早上會痹醒,手指出現腫脹情況。有時可能只有一隻手發病,也有機會兩隻手同時病發。溫度增高時疼痛明顯,活動或甩手後痛症減輕。

與頸椎壓迫神經不同。臨床上,此症與頸椎壓迫神經導致手部麻痹的症狀相似,醫師須仔細分辨。腕管綜合症患者於晚上才會出現痹痛,十指又痹又脹,但身體其他地方並沒有此情況。觸診檢查時,患者前臂內側肌肉十分繃緊及結實,沒有彈性,才會導致腕管壓迫神經。如患者是由於頸椎壓迫神經而致病,如第六節頸椎壓迫,則會令大拇指方向兩隻半手指痲痹;如第七節頸椎壓迫,則會令尾指方向兩隻半手指痹,同時頸部會有壓痛,早晚均有痹痛。所以,醫師在臨床上需要清楚分別,同時患者也必須了解及認識。

治療方法︰一、針灸取穴︰點按壓痛穴、內關、陽溪、魚際、合谷、曲池。二、手法治療︰推拿鬆解前臂勞損,如有頑固患者可用針刺法。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