鄧文瀚(STEM Sir)
鄧文瀚(STEM Sir)

紙包飲品盒也可回收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3

紙包飲品盒也可回收

相信大家都有飲紙包飲料的經驗,但是大家是否知道紙包飲品盒原來都可以回收?近來更有紙包飲品公司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,推出「乾淨紙包回收計劃」,增加紙包盒回收網絡,把它們分解分類、循環再造。

以往香港沒有大力推動回收紙包飲品盒,是因為紙包飲品盒由紙類、塑膠及鋁箔混合製成,要把紙包飲品盒的各樣材料解體再分類,會花上不少時間或能源,為免麻煩而被迫變成固體垃圾,丟棄到堆填區裏去。

不過,又不能把用完的紙包盒直接放入廢紙回收箱,紙包回收計劃亦需要參加者先將紙包飲品盒清洗乾淨,目的是要減低回收商的分類工序,同時增加回收價值。

紙包飲品能夠用水進行分解,成為紙漿後,紙、塑膠及鋁箔都因密度不同而停在水的不同位置,塑膠的密度比紙漿低而浮在水面,把紙漿變成再造紙後,就能夠把紙上的鋁箔刮走。

日本更把回收後的紙包飲品盒製成再生固態燃料,優點是燃燒時所產生的熱能比燒煤高,能減少碳排放。同時,它所產生的灰燼亦比煤少,更可用於大型鍋爐或發電。

由於紙包飲品包裝內有鋁箔,所以包裝上印有「切勿將紙包裝直接放入微波爐」的提示,因為若把金屬放入微波爐進行加熱,有機會產生火花而造成危險。

透過紙包飲品盒,亦能夠學習數學及工程,因為紙包盒大多是以長方體設計,能夠密鋪空間,方便存放及運輸。市面上有很多產品都利用了長方體的包裝設計,方便把貨品疊起擺放或收藏於櫃內。長方體支架是很穩固的,很多家具都運用了長方體的支架設計,令家具更為堅固。

STEM是無處不在的,只要大家多觀察、思考、聯想,就能從日常物件中,尋找出不同的STEM元素。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鄧文瀚(STEM Sir)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、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
欄名: 講生活‧講STE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