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要選像廣告的行業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3

要選像廣告的行業

最新公布,7月至9月的失業率為6.4%,剛剛完了第一輪保就業計劃,失業率便跳升0.3個百分點。有些公司經歷了疫情第三波後,發覺保就業未必保到公司,索性放棄第二輪保就業,乾脆裁員。國泰便是其中之一,他們在周三宣布削減8,500職位,其中裁減5,300個本地員工。

國泰裁員事件也令我聯想到,我畢業時投身廣告業是很正確的。我認為初出茅廬的上班族,求職擇業時也應選擇類似廣告業特性的行業,這些特性包括︰

第一,可以由打工變創業。有些職業你只能打工,例如國泰被裁員工,便無法開一家航空公司。但廣告公司創業成本很低,廣告人被裁可以考慮開公司。在廣告業,經驗和能力比資金重要得多。

第二,廣告業服務不同行業客戶,風險得以分散。在新冠疫情下,廣告業雖然也收縮,但總有一些客戶業務不受影響,甚至逆市上升。這比一些行業因為一個因素便收縮9成,甚至完全消失好得多。

第三,香港有數以千計廣告公司,競爭激烈。這對於老闆來說不是好事,競爭大表示難賺錢;但對於打工仔來說,卻不是壞事。如果做一個沒有競爭者的行業,做得不開心也很難跳槽,被裁也很難找工作;但做廣告轉工有很多選擇,好景時被高薪挖角的機會也多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