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愛上情感缺乏的人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7

愛上情感缺乏的人

兩性關係上有個說法,叫情感缺乏者Emotionally Unavailable——明明會談戀愛,卻無法維持正常合理的情感關係;你明明和他交往中,好像對他的生活很熟悉,他卻總是給人一種捉不緊的感覺,不知道他真實的想法。謎一樣的人,卻讓人更加着迷。

他的話題永遠圍繞着他自己,問他最簡單的問題如「愛不愛我?」他永遠迴避(例如笑着用別的語言說愛你);偶然表面上他會關心你,問你的意見,但回心一想,從沒有一件事是他單純為了你喜歡而做的;他也鮮少跟你討論未來,即使只是下周的事也沒法肯定,決定了一起做的事,最後一秒他都會改變計劃。

他的行為不斷衝擊你的期望,到最後扼殺你的希望。每次跟別人說他是你男朋友,連你自己都覺得不太對,哪有男朋友是如此難以掌握的?但因為他沒有主動離開你,你相信他不可能對你沒感情;但說有感情呢?又感覺不到,如活在濃霧中,只能見步行步。

情感缺乏者最常中的句式是︰我們這樣開心就夠了;我就是這樣的了;到時再說吧!

因為所有事情都是你做主動的一方,你不傳信息他可以完全失聯,你不約他可以不見……一旦你習慣了這個模式,便會把情感的冷熱歸咎於自己,對方根本從未為關係努力。

最糟的是你接受了他做自己無罪,為了讓他繼續做自己,你不惜改變自己,失去自尊與自我。

是的,感情不是投資,沒有人保證付出了會有回報,但至少每一次付出,你都是抱有推進感情的希望的。在情感缺乏者身上,你不會得到合理的回報,只會抽乾你的情感,他所提供的「愛」,只是沙漠裏讓人走向錯誤方向、更快渴死的海市蜃樓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