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登輝植樹踏上青雲路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8

李登輝植樹踏上青雲路

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底辭世,真正離開政治舞台,完結讓人難以定論的一生。

李登輝出生及成長於台灣的日治時期,20歲前往日本留學,其後再到美國唸碩士和博士,讀的都是農業經濟系,與政治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,不過坊間流傳正是植樹令兩者扯上關係。

1958年8月23日,解放軍的砲彈落在金門上,開始了歷時20年的金門砲戰。這期間蔣介石、蔣經國父子多番到金門視察,發現空氣中經常黃沙飄揚,非常困擾,駐守的官兵在戶外用餐時,飯菜往往也鋪上一層「金粉」。

蔣氏父子於是下令大舉植樹,既可改善飛沙問題,亦可作為島上守軍的掩護屏障。

可是要在沙質土地上植樹談何容易?先後種過仙人掌及果樹等等,但成效都不理想。

最終蔣經國的親信找來李登輝,到金門實地考察後,李登輝建議種植泡桐樹和木麻黃——這兩種植物都是生長快速、適合種於水邊,還能夠防風擋沙,而這一趟終於成功了。1971年蔣經國奉命「組閣」,也是在親信的延攬下,李登輝被羅致入閣,並漸漸得到蔣經國的重用。

綜觀古往今來的政治人物,周旋於各派角力之中,外界對其毀譽參半十分尋常。

有人指摘李登輝催生了黑金政治、立場親日辱華、分裂國民黨、追求「台獨」;然而出任總統十多年間,李登輝終結了戡亂時期、推動國會改選及總統直選、打破威權體制。

(本欄逢周三、四刊登)

撰文: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