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懂自己解決問題的孩子總會發光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8

懂自己解決問題的孩子總會發光

女孩升上中學後開始要面對跟小學時不一樣的學習模式,不再是以閱讀為主,從遊戲中學習為本,而是以群體學習為主,從個人報告中看成績為本。

媽媽從前不用多理會女兒的學習進度,然而自從她升上中學後,見她經常要編寫學習報告,又不時有小測,孩子已由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的小學階段,進入了中學有等級有分數的學習模式,即是開始步入要追求分數的階段了,便開始多加留意。

女兒的成績往往只是中等,又見同學的家長紛紛為孩子請補習老師,她問女兒是否需要也替她請補習輔助時,女兒卻說不需要。這時,有同學的媽媽勸她對孩子要硬,不能太遷就,她有些動搖,但還是選擇給女兒自己決定的機會,同時繼續從旁觀察。

孩子自己說「不需要」,就是有自己會想辦法應付的本質,有面對自己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心理素質和行動。

3年後在家長會上,班主任這樣形容她的女兒︰「她知道自己不是級上最聰明的一群,她知道自己可以勤力些來彌補,於是她十分勤力地事前備課和做筆記……她有適當的時間管理能力,懂得欣賞同學並向他們請教,那是非一般的能力和態度……」

老師這番不跟她談分數的話令她印象深刻,而女孩就是憑着老師所欣賞的能力和態度,不外求協助仍能做好自己,考進心儀的大學。

看孩子不要只看成績或智商,不一般的學習智能和態度同樣可以令孩子發光發亮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