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基
李文基

永恒班霸#手撕烏頭兩食

發佈時間: 2020/10/29

永恒班霸#手撕烏頭兩食

晚飯時友好送來一本藍白封面刊物,外封紙四角寫着「永恒班霸」四個大字,中央下方寫着「精工足球五十」。還有3個名字,其中兩位為80年代精工足球隊名將黃國安和陳發枝先生,另一位是70年代的體育記者,後來擔任精工足球隊領隊(當年足球領隊從事行政工作,與今日領隊也是球隊總教練,有所不同)的張遠先生。當時的精工隊教練為陳輝洪先生,他是由副教練晉升,掌管球隊的時間很長。那段時間也是精工足球隊最輝煌的歲月,是亞洲區內數一數二的勁旅,令當時的香港人引以為傲。

隊中偶像級球員比比皆是,有「亞洲第一鋼門」仇志強和馬來西亞同鄉中堅古廉權;還有來自蘇格蘭的快翼居里、中鋒華德;而令球迷喝采的「港產神射手」張子慧,後來更猛龍過江加入英國的黑池足球隊,發展不俗。不可不談的當然還有縱橫香港球壇,人稱大頭仔的胡國雄先生,他最高峰時曾帶領香港代表隊與北朝鮮隊在香港大球場決戰,爭奪亞洲區進軍世界杯外圍賽的出綫權(港隊在加時12碼被淘汰),成為一時佳話。

對我等老球迷來說,看到今日港足陷入死局,而政府和足總只顧人事鬥爭、互相卸責,忙於為各項倒錢落海的政策辯解,有大會委員竟然可以2年來都沒有進過會議室,卻不知羞恥死不退位,把真正有心搞足球運動的人拒諸門外,令人可氣又可悲!

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手撕烏頭兩食。

材料︰烏頭1條(約1斤)、包裝鹹酸菜1包(約10両)、生醃茄子2両、炸花生。

調料︰粗海鹽2茶匙、生油1斤(炸魚皮用)、乾生粉4湯匙。

做法︰烏頭連魚鱗開肚,取出內臟洗淨,留下魚扣,全條魚內外塗上粗海鹽放在蒸盤上。把鹹酸菜撕開一葉葉覆蓋在魚身上,醃半小時,再放入蒸鍋封蓋蒸20分鐘,取出放涼。把鹹酸菜取下切成粗片,放在盛碟上排長形,生醃茄子也放碟上排成另一條長形。烏頭連鱗在背上開成兩邊撕出魚肉(取走魚骨刺),堆在生醃茄子上,剩下的魚皮及魚頭拍上乾生粉,用油以慢火炸透後撈出,排放在鹹酸菜片上成魚形,在中央空隙間灑上炸花生便可上桌奉客。

基哥Tips︰生醃茄子在前文已介紹過做法,不多說了。以慢火炸魚皮會更鬆脆,炸有魚鱗的魚皮會脆口得多。這道菜的製作過程較花時間,但客人的稱許值得花一番工夫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、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
欄名: 味想基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