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Netflix與兩大巨企之戰

發佈時間: 2020/10/30

Netflix與兩大巨企之戰

上周提到Netflix的創辦人兼CEO Reed Hastings,2001年因市道不景被迫裁掉三分一人手止蝕,卻發現留下的同事比前更有效率和衝勁。他因此悟出「人才密度」(Talent Density)的概念,認為企業只要堅持聘請頂尖人才、全無庸人,就能發揮如明星球隊的超水準表現。

最近《經濟學人》一篇文章便引述數據指,Netflix的7,900名全職員工,平均每人每年為公司帶來260萬美元營業額,是同行迪士尼的9倍之多!

Reed Hastings又在他剛出版的書《No Rules Rules》中解釋,Netflix奉行「自由與責任」(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)政策,堅信只要賦予員工最大的自由度和責任感,員工就能為企業帶來巨大的回報。但這必須在人才密度夠高的環境下才能實行,因為叻人本身就有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使命感,不會濫用公司福利。

但一家企業的優點往往也是其軟肋,眼下Netflix如日中天,卻並非沒有隱憂。

首先,隨Netflix不斷進駐各大城市設點,「人才密度」這套說法在許多地方未必適用,因為許多國家對僱員的保障較大,交不出成績便得捲舖蓋的美式人事作風很容易碰壁。

其次,Netflix作為串流平台之一,對手不再是史前恐龍如Blockbuster,而是同樣創新、靈活和以獨門文化殺出血路的蘋果和亞馬遜。三大巨企的帝國之戰,必然好戲連場,難分勝負,我們大可準備爆谷汽水,好好觀戰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