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志樺
陳志樺

環保建築 Vs 優質生活

發佈時間: 2020/10/30

環保建築 Vs 優質生活

環保建築是先進國家的大趨勢,然而節能綠化固然重要,最終仍應以人為本,讓人在裏面工作或居住得舒適愜意。太陽能發電的冷氣夠凍嗎?再循環的食水乾淨嗎?樓梯大堂因為慳電而經常烏燈黑火,靠自動感應,獨自夜歸的你會喜歡嗎?

環保概念之一,就是追求優質生活環境。2014年美國訂立的建築標準「WELL」,對於理想室內環境,考量元素有光綫、水質、空氣質素、體感舒適度、聲音、物料、運動、營養、心靈健康及社區,非常全面。而港式一般的工作間,單是天花上那個又吵又冷又散播病菌的出風口,就已經夠擾人了。如果連按摩椅、心靈健康也能照顧,就可以快快樂樂上班,打工仔可能再也不想回家。

假如你正想搬家,興致勃勃想精心部署打造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美好家園,WELL元素值得參考。也許你原本的家具清單是︰小型家庭影院、電動水床、巨型衣櫃或萬元電飯煲,思前想後,你或會推翻昨天的你,放棄萬元電飯煲,改為換一部健身單車?或再簡單一點,添置一張價值29元的瑜伽墊?

當然,室內打造得如何優質,也不能關起大門,拒人千里。今時今日不少人回家Home Office,或變成宅男宅女,自困在另一個高科技的世界裏,害怕與「真人」溝通。未來,環境與身心健康會有更多糾結,要追求優質生活,如何令近在咫尺的社區重新活化,融入互動、娛樂、社交等等,也許都值得我們好好思考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《環保身開始》,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。
欄名: 環保身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