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廣標
曾廣標

特朗普連任路極艱難!

發佈時間: 2020/10/30

特朗普連任路極艱難!

美國總統選舉在香港時間下周三中午便可分出勝負。然而由於疫情關係,今年有不少選民改用郵遞投票,若一些州爭持激烈,也未必即時便明朗。同時特朗普指民主黨利用郵遞投票作弊,因此若戰果差距不大,他可能不肯認輸,這是市場最擔心的事。

2000年大選,小布殊和戈爾的選舉人票相差輕微,佛羅里達州某區出現問題選票,結果戈爾要求重點選票,交由最高法院定奪,最後判決不再重點,承認小布殊在佛州贏數百票勝出。現時市場最擔心的便是戰果不明朗,加上美國內部嚴重撕裂,若出現不認輸情況,有可能演變成街頭抗爭。因此美國能順利選出總統,對股市而言,已是相對的好消息。

能順利選出新總統 已算好消息

特朗普執政3年多,內政外交引起很大爭議,但經濟穩定增長,失業率跌至新低,股市屢創新高,連任呼聲曾高唱入雲。然而今年爆發新冠肺炎,他輕描淡寫應對,使美國成為最多人受感染及死亡的國家。他雖歸咎於由中國輸入病毒,但大部分醫療專家都指出,特朗普否定口罩和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的重要性,是令美國疫情嚴重的原因。疫情令美經濟衰退,失業率上升,美股雖曾從低位大幅反彈,但主要靠不受疫情影響的科技股支撑,牛市明顯已告一段落,近日更因感染人數創新高,美股又出現大幅拋售。

特朗普消極抗疫以至他和家人都受感染,令本來支持他的一些群體改變主意,包括老人及鄉郊白人婦女;由於失業率上升,本屬死忠的藍領也有些人心灰意冷,令他在一些重工業州的勝算也減少了。不過,今年爆發種族衝突,令較大比例的白人仍支持他維護法紀,加上農民大多仍認為他努力為他們爭取利益,故他仍有一戰之力。

今次是兩個70多歲的老人爭做總統,拜登能在民主黨初選勝出,主要是從政經驗豐富,及其他候選人較他更左傾,要厲行劫富濟貧政策,因此雖然拜登也要對富人和大企業加稅,但只算溫和偏左,能被多數人接受。現時全國民調一面倒看好拜登,但美國不是以全國普選票定勝負,在一些搖擺關鍵州,民調也指特朗普只落後3幾個百分點,隨時有可能翻盤勝出。

關鍵搖擺州 特朗普勝算遜上屆

美國的州份有保守派或自由派佔優之分,支持共和黨稱為紅區,支持民主黨稱為藍區。傳統藍區加州、紐約州和伊利諾伊州,已有104張選舉人票,連同其他藍區,共達186票。傳統紅區主要在東南部和西部,但屬於大州的只是得州,有38票,加起來約有164票。今年得州由於新移民移居的關係,已由深紅變淺紅,即特朗普並非必定能贏取得州,萬一得州不保,他想不認輸也難。

每次大選激戰的是十多個搖擺州,其中佛羅里達(29票)、賓夕法尼亞(20票)和俄亥俄(18票)被視為3大關鍵州,今年戰況激烈,民調顯示拜登在賓州和佛州領先,特朗普在俄州輕微佔優。特朗普上次選舉在上述3州全取,今次至少要保住2個關鍵州才有機會勝出,因此在最後關頭拉票會集中於各關鍵州。

從現時的經濟情況及特朗普被指無心抗疫的形勢來看,特朗普的輸面很大,今年投票率料會較高,他在普選票料有較大落差,除非真是天命所歸,在大量關鍵州和搖擺州能以微弱多數勝出,才有可能爆冷!

(原文刊於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
欄名: 國金與投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