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做企業家最有保障

發佈時間: 2020/10/30

做企業家最有保障

和我同期畢業的大學同學,不少已經退休,有部分是因為賺夠,沒有孩子或孩子已經出身,家庭負擔不重所以選擇退休;但他們更多是因為公司倒閉或退出香港,又或被公司裁員,無法再找到合適的工作,無奈地過着退休或半退休的生活。

在我的朋輩之中,最有條件做到退休年齡的,應該是政府工、在公營機構、教育機構工作,或專業人士例如醫生、律師等等。除此之外,就是一些做生意的朋友,他們甚至不用考慮退休。

隨着科技發展,我相信未來即使老師、醫生或律師,也未必有很好的職業保障,他們的工作隨時被科技顛覆或淘汰。

醫生或律師的腦袋,一定不夠電腦的容量大。學生在互聯網上學到的比老師教的還要多。說到技術,外科醫生落刀也一定不夠機械人精準。人工智能令專業人士沒有明顯的優勢。未來最有職業保障的,可能只剩下企業家。

企業家講求執生,要有創意,這是人工智能不能取代的。上班族可能視科技為敵人,怕職位被取代,但企業家和科技卻是朋友,會利用科技為企業帶來優勢。

專業人士只能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能賺錢,這等於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內;企業家可以在建立一個成功企業後複製更多公司,也可以通過投資不同行業來分散風險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