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日韓素食順應自然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2

日韓素食順應自然

最近在尖沙咀試了一間韓式素食餐廳,滿懷希望地去,失望而回。我曾在這裏談過多次日本的「精進料理」,即日式的素食文化亦是懷石料理的前身。精進料理與中國的五行飲食法或西方的Eat the Rainbow概念有些相似的地方,就是鼓勵進食不同顏色的食材。

而精進料理講究烹調,一餐包括漬物、汁物(較湯濃厚的汁煮)、和物(用醋或醬油的拌菜)、煮物(燉煮)、酢物(開胃菜)及米飯,會用蒸、煮、燒、炸、刺身等做法。

我一直很欣賞精進料理,是因為廚師只能用純素材料,仍能做出清淡得來有豐富原味的食物,實在比一般肉食煮法更困難。

煎牛扒只需一塊靚扒加少許鹽及胡椒,便能享用多層次的味道,如肉面的焦香或炭香、香濃細嫩的肉味及油香味等;但素食本身比較平淡,一碟清菜、一件豆腐,如何做出令人難忘的回憶?

近年非常受注目的韓國寺廟素食「寺剎飲食」,連世界頂級主廚都專程飛到韓國寺廟拜訪隱居尼姑正寬法師(Nun Jeong Kwan),品嘗她的料理。純天然的蔬菜菇菌類食材,如何能帶出味道?答案是靠醬汁、發酵、醃潰、風乾、日曬等,用時間換來味道是也。而深山寺廟空氣清新、水源潔淨、陽光充裕,加上無受污染的泥土,當造的食材就是最頂級的食材。

其實順應自然,讓萬物按時序生長,時間就會為我們帶來健康美食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