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愛你變成害你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2

愛你變成害你

很久以前訪問一位老闆,他地位崇高,有不少隨行人員,有的負責協助老闆對稿,有的斟茶遞水,有的幫老闆抹汗,排場十足。

老闆對記者是友善的,只是有點緊張,稿件背來背去也不太熟。我絕對理解,因為每人有不同長處,不是個個訓練出來面對攝影機,事實上很多成功人士都怕面對鏡頭(camera shy)。奈何老闆非常「害羞」,整個訪問NG了不下20次,眾人緊張到屏着呼吸,結果多一倍時間完成。

隨行人員即抹一額汗,護送老闆離開,出房門轉角不久,便聽到惆悵的老闆問眾人︰「頭先我表現唔太好……」隨從A回道︰「唔係呀,好流暢呀!」隨從B說︰「我未聽過咁精采嘅訪問㗎,好好呀!」

聲音隨着他們步入升降機而消失,我與攝製隊則被此起彼落的「讚美」嚇到目睜口呆。我深深明白,部分人的職能,是要令上級開心,而且忠言會逆耳,但是這程度的謊言,我過不到自己心理關口,兩難局面,如何是好?

我的宗旨是︰「寧願不說話都不想講假說話欺騙你」。試過有前輩的節目劣評如潮,一次飯局遇上前輩,眾人皆說︰「嘩!你個節目好好睇呀!」我默不作聲,因為我講不出聲。誰料前輩突襲︰「Akina,你有無睇我節目呀?」我說︰「有睇,很資訊性啊!」

承上老闆的訪問,隨從或可回一句︰「下次啲稿會縮短啲易記啲」、「攝製隊會剪接出最好效果」,再轉話題。中性說出事實,過得自己過得人。

如果一些稔熟的朋友,我會選擇人少少,顧及對方感受的前提下,包裝我的坦白︰「你個節目話題新鮮,好吸睛,但如果節奏快番少少,我估仲受歡迎。」「你餐廳的食物ok的,如果價錢調低啲,我會多啲來幫襯。」

真正對你好的人,才會對你說真話。你犯錯仍讚你叻你醒你無得頂的人,其實逐步推你入火坑。做人,還是要清醒一點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