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放下是自助,不是放棄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2

放下是自助,不是放棄

買過《禪機》一書,當時抱着挑戰難度的心態,卻看不懂,有點沮喪。放在一旁多年,期間亦買過許多經書,但情況是看得懂的少,看不明的多。直到認識師父,他具有瑜伽士身份,乃阿盧仁波切徒孫,他以手指月,和我談經論道、打坐冥想。

之後在他鼓勵下,藉一些短故事,分享一些思考,並刊登在《溫暖人間》。

俗家弟子遇到一個對人對事都很負面的人,他想幫助他,卻反過來被人影響,他向大師討教。

大師說他應該學習放下,他問︰「大師,你不是說我們要普渡眾生嗎?」

「對。你懂得游水嗎?」

「不懂。」他搖頭說。

「你不懂游泳,有人跌了下水,你會跳進水裏去救他嗎?」

「當然不會喇。這樣我會浸死的。」

「既然你不懂佛法,你又怎去普渡眾生呢?」大師說。弟子有點茫然。

大師繼續說︰「你對佛法也不甚了解,遇上一個負能量的人,他也會消耗你的正能量。」

人的痛苦,源於追求錯誤的東西,苦苦追逐,又執着放不下,看甚麼都很負面,他整個人發放的都是負能量。

如果自己把持不定,即使有多強的正能量,也會給消耗掉。放下是自助自救,不是放棄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