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區內市場跑贏全球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2

區內市場跑贏全球

港股上月埋單仍然上升,誰說10月是股災月?

如果再比較區內新興市場與整體全球市場之間的表現,摩根士丹利亞太指數10月份跑贏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數的幅度,原來創了自2008年以來最高。再一併看區內貨幣表現的話,不論人民幣、韓圜、台幣表現均相當出色,資金流入亞洲市場之說,明顯是成立。

區內市場一時之間被打造成避風港,究其原因是疫情控制得宜,內地、南韓以至台灣幾個市場的經濟數字沒有再向下,反而有所改善。同一時間,相比歐美市場西方陣營,區內利息水平很多距離零利率有一定相差,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未有大幅擴張,在未來防禦政策上明顯彈藥空間較大。集齊印花,又係離不開西瓜買大邊的道理。

要說的是,區內股市之所以跑贏其他,一定程度上是幾隻中資科網股大幅走高帶動︰騰訊(00700)及美團(03690)等仍然不斷創新高。當然,包括阿里巴巴(09988)在內,幾隻股票在摩根士丹利區內指數佔比較高,資金要流入,都是必然之選。但亦不要忘記,螞蟻(新上市編號︰6688)上市反應極佳,單是內地認購額已相當於英國的國內生產總值,亦破盡本港多項紀錄,對國際投資者加深對區內新經濟股的興趣,無疑有一定間接作用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