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卡減肥食品 高糖高鈉反致肥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3

低卡減肥食品 高糖高鈉反致肥

減肥是不少人的「終生事業」,而坊間聲稱「免節食」、「免運動」可減肥的產品亦愈出愈多。有營養師指出,每100克食物超過15克糖即屬高糖,部分減肥食品雖然標榜「低卡」,惟同時卻有機會屬高糖、高脂、高鈉食品,食得多同樣會致肥。營養師強調,低卡路里食品不代表一定健康,選購時應留意產品的營養標籤。

坊間減肥產品繁多,而且愈趨多元化,由奶昔、糖果、酵素,以至以蒟蒻製成的麵條、米飯等,應有盡有。當中大多產品亦會以「低卡又好食」作賣點,聲稱減肥同時亦可享用美食,並可在免節食及運動下作「懶人減肥」食品,部分廣告又會貼出各種效果顯著的對比圖片等,吸引消費者購買。

選購產品 勿只看是否「低卡」

到底這類產品是否真有效用?記者翻查多款網上熱賣的減肥產品,發現不少產品的糖、鈉含量等也偏高,其中一款蒟蒻拌麵的卡路里雖僅約98,較一般麵條低數倍,惟一碗麵的鈉含量竟高逾2,300毫克,超出世衞建議成人每日2,000毫克的鈉攝取量上限;另一款同樣聲稱低卡的蛋白奶昔,每份包裝40克的產品,糖含量已達8克,即是每100克產品的糖含量已接近20克。

公共營養師李德勝表示,每100克食物若含超過600毫克鈉即屬「高鈉」;含超過15克糖就屬「高糖」,若以相關標準衡量,這些「減肥」食品是絕對不合格,更有機會「愈食愈肥」。

他指,留意到市面有不少類似產品均標榜「低卡」,其實卡路里不代表一切,提醒市民選購時,需一併留意營養標籤顯示的鹽、糖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等是否過量,因身體細胞吸收到碳水化合物、糖份後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,令脂肪細胞出動,並將其儲存至「拜拜肉」、肚腩、下巴等位置;而吸收過多鈉,亦會引致水腫。

只食蛋白粉 恐失肌肉增脂肪

李德勝又提到,由於蛋白質有利建構肌肉,可定期食用蛋白粉確保每日吸收足夠蛋白質分量,但強調類似產品應以優質純天然蛋白質為主,部分含高糖、高鈉及反式脂肪等就絕不建議。不過,若只食用蛋白粉,而忽略食物中的蛋白質,身體的蛋白質仍會不足,只會燃燒肌肉,保留脂肪,最終愈減愈肥。

記者︰石嘉盈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