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旗銀行
花旗銀行

樓市氣氛隨疫情波動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3

樓市氣氛隨疫情波動

花旗銀行於2020年第三季就新冠肺炎對市民置業意向的影響作調查。根據調查,在今年首三季,均有約十分之一市民認為是置業好時機,人數是有紀錄以來的高位。調查結果推算出今年第二季有近50萬人於受訪前一個月內有參觀樓盤,是2013年以來最多,第三季數字雖回落至近40萬人,但人數比上年同期仍高出5成多,反映出市民的置業興趣。

置業前宜評估個人財務狀況

就疫情對市民看樓市的影響,受訪者預期年底比年初樓價跌幅中位數為5%,認為疫情對樓價的打擊最多8%,對比2003年沙士期間樓價實際跌幅10%至12%為輕。市民對未來一年樓價的看法跟隨疫情數字反覆上落,9月的調查結果顯示,認為未來一年樓價向下的人數(43%)比持相反看法的人數(23%)較多,比6月時較看淡樓市,但比3月時較看好。

另一方面,於6月疫情稍為緩和時,有21%受訪者表示有置業意慾,回到上年第三季的水平,但9月時有置業意慾的受訪者再回落至17%,與年初相若。疫情下置業興趣增加的市民大多數仍在觀望中,期望樓價再跌兩成才入市,而業主則仍維持信心,只有5%業主有興趣現在出售物業。

調查結果反映樓市氣氛隨着疫情發展反覆變化,市民在第二季開始重拾置業信心,至第三季疫情反彈而變得較為謹慎,但仍有不少人認為是置業好時機,更見有為數不少的市民參觀樓盤,可見累積的置業需求仍有待釋放。花旗銀行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,選擇最能切合個人所需的按揭計劃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花旗銀行
欄名: 理財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