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兆寧
馮兆寧

罐頭之父阿佩爾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4

罐頭之父阿佩爾

居家抗疫,我們之所以能在家中吃各種罐頭食物,都歸功於密氣式食物保存法的發明。18世紀,法國人阿佩爾(Nicolas Appert)在巴黎當糕點師傅。製作糕點需要使用大量水果、糖漿、奶製品等難以長時間保存的原料,於是他開始想方法去保存食材,讓食材不會腐爛。經過多次實驗後,他發現將食材放進玻璃容器,密封後再加熱煮,可保存較久而不會太快變質。

當時戰事頻繁,因為欠缺良好食材保存方式,食材容易變質,增添軍糧補給難度。拿破崙懸賞1.2萬法郎,徵求可以用於行軍的食物保存方式,阿佩爾靠自己的研究,向軍隊提出建議,成功獲得獎金。

他的方法是將食材放進厚的玻璃容器,以滾水將食材煮沸到熟透,再以軟木塞塞住瓶口,並用蠟將開口密封,這便是罐頭的雛型。1811年,阿佩爾更因此出版《保存動物與蔬菜食材的技術》一書,是第一本關於現代食材保存方法的書籍。自此阿佩爾的家可說是成了全球首個罐頭工廠,他更申請專利,深入研究各類食材的保存方法。

由於他的發明非常實用,引起許多人效法。英國發明家杜蘭德(Peter Durand)則以錫製罐頭取代玻璃容器,開創「現代罐頭」的製造方式。有英國商人收購這兩項專利後開始生產,但產量不多,因為有一個實際問題,就是錫罐很難打開。若是行軍,士兵必須用刺刀或石頭才能打開罐頭,直至20世紀初開罐器發明後,錫製罐頭才得以大量生產。我們今天能享用各種風味的罐頭食物,甚為方便,實在要感謝「罐頭之父」阿佩爾。(本欄逢周三、四刊登)

撰文: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藍地球》,逢周一至周五播出,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。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