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欣賞,從講「唔該」開始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4

欣賞,從講「唔該」開始

在孩子幼兒時,父母必定有過教他跟別人說聲「多謝」和「唔該」的機會,亦必定喜歡孩子有懂得欣賞和謝謝別人的態度,這一切恰當的回應,亦必須經由父母的言教和身教而來。

我每次推門進出一個地方時,都會順手替隨後而來的人拉開門。有一次,一個媽媽推着嬰兒車進來後向我道謝,坐在嬰兒車上的小男孩亦向我說了聲「唔該」,他那不用媽媽提示便有的自然反應,構成一幅十分漂亮的母子圖。

教孩子說「唔該」、講聲「多謝」,是父母在孩子幼兒階段必經之路,這是小孩「懂得欣賞別人」的開始。入學前,是從家中到外面的世界;入學後,便再擴闊到學校的圈子裏。

由多謝別人的付出與幫忙的態度開始,到入學後便開始掌握欣賞別人的能力和智力;更高階的,是樂於欣賞別人的優點,從而向對方學習。

年幼時「懂得欣賞別人」,順理成章是否應該也會「懂得欣賞同學」呢?

孩子入讀小學後,一般都會欣賞班上有能力的朋友、成績好的同學,父母不時會聽到孩子說自己喜歡跟誰做朋友,並視為對方為學習對象。可惜,步入中學階段之後,這種態度並不會輕易順理成章地跟隨着孩子成長,父母反而日漸會看見他們把「欣賞同學」的態度放下,取而代之的是嘲笑、戲弄、批評,甚至攻擊的態度。

假若發現孩子有如此態度改變,要及早糾正,否則日後父母也會成為受害者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