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經濟最壞時刻未到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4

經濟最壞時刻未到

去年11月,我寫了一篇文章,題為《今年很差,明年更差》。當時新冠肺炎疫情仍未開始,我只是基於社會運動發生在2019下半年,上半年市道仍不錯,而一些客戶基於合約精神,下半年沒有大幅縮減預算,所以2019年整體仍不算太差。

我預期2020年更差,是因為「攬炒」之勢已形成,加上美國和台灣大選、中美關係緊張、香港政局不穩等因素,2020年應該更差。

2020年更差的估計雖正確,但原因不一樣,而且程度更嚴重,因疫情令經濟比我預計的更差。當時我估計2021年會復甦,但現在相信經濟會進一步下滑。

首先,我認為疫情不會在短期內結束。現在最樂觀的估計,也要明年中才會恢復正常生活,其他估計認為明年底才能恢復正常生活。

我更悲觀,估計明年底仍未完全恢復。雖然新冠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,但能否成功仍有變數。即使有了疫苗,短期內也難以滿足全球需要,普及接種需時。而且部分人根本不信疫苗,即使免費也未必接種,最終可能靠群體免疫來結束這場疫症,但這不是一年半載就可以達到。

2020年仍有政府的「保就業」計劃,有些企業是靠該計劃「吊鹽水」,計劃在11月結束,年底肯定會出現裁員倒閉潮,明年失業率有機會達到雙位數,到時經濟必然進一步下滑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