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新股的「壓價」和「托價」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4

新股的「壓價」和「托價」

姊妹們,螞蟻集團(新上市編號︰6688)上市,掀起全城搶購潮,也教曉很多投資初哥關於新股認購的知識,當中包括我的姊妹Kelly。我告訴她,如果今次螞蟻的公開發售部分超額20倍,就會從國際配售部分回撥7.5%至公開發售(具體百分比視乎每隻新股的規模,今次螞蟻的國際配售本來佔總售股的97.5%)。

另外,在公開發售部分,為免大手認購的投資者過分佔優,根據安排,會以認購金額500萬元作為分水嶺,把公開發售的股份平分一半,即所謂的AB組(甲乙組),讓小投資者有更大機會獲配股份。500萬元以下去分A組的股票,500萬元以上分B組的股票,兩者的分配比例或有不同。

綠鞋機制助穩定股價

這時,Kelly問了我一個頗有水準的問題。

「如果國際配售部分回撥給公開發售,機構投資者少了貨,會否在上市後在市場吸納?」Kelly看過一些財經新聞有如此報道,所以很精靈地問了這個問題。

「有水平!但妳聽過『綠鞋』機制(Greenshoe Option)這個名詞嗎?」

「沒有呀,這個名詞很陌生!」

「如果機構投資者分配的股份少了,又或者市場反應太熱烈,當新股上市後,保薦人是可以行使一個俗稱『綠鞋』機制的超額配股權,要求上市公司額外發行原來售股股數的15%,彌補被削減的配售部分,以及作為『穩定』價格的措施。」

「為甚麼叫『綠鞋』機制?真的摸不着頭腦!」

「主要因為最先採用這種超額配售機制的公司名為『綠鞋』,所以,日後投資市場就稱這種機制為『綠鞋』機制!」

「原來如此!」

「如果市場反應太好,為免股價在短時間急升,保薦人也可以透過這個超額配售機制多發股份。股份供應增加,就有機會遏抑股價升幅!」

「但這對小投資者來說未必是好事呢!」

「短綫來說可能是,但長綫來說,股份價格不大上大落才更重要!」

保薦人無規定須托價

「知道!但有時候我看財經報紙說,有保薦人入市托價,那又是甚麼一回事?」

「我想補充一下,剛才我說的超額配售機制是明文規定的,但有時間限制,一般是公開發售截止後30日內行使超額配售權。至於妳問到『穩定價格』的問題,正如我剛才所說,保薦人行使超額配售權,有機會遏抑新股股價升幅。但另一種情況是新股反應欠佳,有機會跌破招股價時,保薦人也有可能入市買入該新股,以支持股價,但這不是明文規定一定會這樣做。而且,保薦人也要符合市場監管法規,以及同樣有時間限制(一般也是公開發售截止後30日內可以這樣做)。所以,妳不要以為凡新股上市時,股價疲弱,都一定會有大戶入市托價!」

「嗯,原來如此!我有另一個問題,我見螞蟻還未上市,就有報道說,有人願意用50%溢價去買,還叫這個做『暗盤價』!這個又是甚麼,暗盤交易合法嗎?」

「其實,這只是新股上市前,有些投資者透過經紀行進行的場外交易,本身是合法的,只不過沒有保障而已,因為始終不是在交易所的正式買賣。而有投資者進行『暗盤』買賣,主要因為有些認購了該新股的投資者想盡快沽出,也有一些投資者想在上市前吸納(可能認購不到,或認購不足),於是就在新股上市前先訂立買賣協議,新股上市當日完成交收!所以,他們成交的價位就稱為『暗盤價』。從另一個角度看,『暗盤價』可以提早反映市場對該新股的反應。」

「原來新股上市也有這麼多知識和學問,我真的要下苦功了!」

「對呀!我提多一點吧!如果一隻新股上市之後股價大升,例如一倍,其實這等於新股的定價可能偏低,令到公司的集資額減少了!但如果定得太高,市場反應欠佳,股價跌破招股價,又會令到投資者損手,這對公司和投資者都不是好事!所以,如何平衡投資者和上市公司的利益,實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!」

「明白,讓我好好思考一下妳說的資訊!」

(編按:螞蟻集團AH股暫緩上市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