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美國大選的庚子魔咒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4

美國大選的庚子魔咒

美國大選今天開始點票,兩位候選人鹿死誰手,充滿變數。

不過,今年2020年是庚子年,過去180年共有3次庚子年,碰巧亦是美國總統選舉之年,結果都令人意想不到。

美國於1776年立國,之後碰上庚子年的是1840年,那是第9任總統選舉。選舉結果是William Henry Harrison勝出,或許他太興奮吧?宣誓就職時發表了超過兩小時的演說,着涼病了,躺在白宮床上剛好一個月,死了。

Harrison是首位在任期間死亡,也是任期最短的美國總統。他的死因仍然未明,有說傷寒,有說肺炎。他突然死亡亦引發憲法危機,因為《美國憲法》沒有明確規定副總統John Tyler到底是繼任總統,抑或只是代理行使職責。後來才明確副總統繼任總統,成了職權有序移交的先例。

之後1900年庚子年,William McKinley軍人出身,少校軍銜,參與過美國內戰,又領導美國在美西戰爭中擊敗西班牙。退伍後從事法律工作,競選總統時倡導的政策甚受好評,得選民支持而當選美國第25任總統,但1年後被人刺殺死亡。

到1960年庚子年,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。年輕俊俏的John F. Kennedy是美國極具影響力的甘迺迪政治家族成員,也是軍人出身,二戰期間在南太平洋救了落水的海軍船員,獲頒紫心勳章。之後從政,當選第35任總統,卻在3年後遭槍殺,雖然拘捕了兇手,但兇手3天後也被殺掉,至今誰是主謀仍是一個謎。

3位在庚子年就任的總統都是死於任內,就像一個詛咒。今年美國選舉又適逢庚子年,又會有一個怎樣的結局?

特朗普爭取連任,他是戰鬥格,對任何人、任何事和任何國家都殺氣騰騰;拜登則老態龍鍾,扮年輕卻力不從心,跟字讀稿也沒有節奏。兩個候選人都是70歲以上,誰人當選也好,能否做足4年,打破庚子魔咒,真的要拭目以待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