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柏良
姚柏良

支援旅業,辦法總比困難多!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5

支援旅業,辦法總比困難多!

旅遊業界陷入寒冬,旅行社正在掙扎於要求職員停薪留職或是結業之間,極需政府伸出援手,奈何政府決意拒推第三輪保就業計劃,更多次公開表示,已投放不少資源支援旅遊業,企業生存不能長期依賴政府的資助。政府的冷漠態度無疑令在死亡邊緣的業界非常氣憤!

我同意,任何行業都不應該依賴政府長期支援,但作為納稅人和旅遊業的一分子,我們有權要求政府推出良好的政策、有針對性的措施,協助其中一項支柱產業,亦是在疫情中被公認最受打擊的旅遊業,渡過前所未有的難關。

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,政府為旅行社提供8萬元資助,是業界的及時雨,得到大部分業界認同。可是,當業界愈來愈困難,政府的支援卻相反。在第三波疫情爆發後,連迷你本地團也無法舉辦,但在第三輪基金中,大部分旅行社只收到5千至2萬元,同業都在慨嘆,資助是蜻蜓點水、杯水車薪。

政府正想透過本地遊、旅遊氣泡和降低檢測費來協助行業復甦,這些工作值得肯定。但本地遊連「吊鹽水」的作用都不夠,新加坡的旅遊氣泡也只是試驗品,不是救命草。業界最期待的健康碼通關,以現時的疫情來看仍然是不知何期。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即將屆滿,要為旅遊業止血,避免裁員倒閉潮出現,其實不是沒有辦法。

現政府有兩筆與旅遊相關資源可以考慮,一是旅遊業賠償基金,二是旅發局的宣傳經費。業界一直有聲音,要求政府撥出部分賠償基金資助業界,但政府以修改基金用途需要立法會修例通過為由,難以成事。另外,旅發局積存了近10億的宣傳費,當業界生存都成問題,花費宣傳有如倒錢落海,動用宣傳費來資助業界,是政府力之所及的事,此時不做,更待何時?

早前旅行社解困大聯盟進行的調查,有近八成受訪市民認同,旅遊業是最受今次疫情衝擊的行業。相信政府向旅遊業界增加支援,避免就業情況惡化,應會得到大部分市民體諒。我期望政府能與業界加強溝通,多了解業界的苦況,為業界多走一步!支援旅業的辦法,總比困難多!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
欄名: 旅友良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