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基
李文基

煮米飯還是釀清酒 #鬼馬豆豉醬爆雞球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5

煮米飯還是釀清酒 #鬼馬豆豉醬爆雞球

多月來受疫情影響,市民響應政府呼籲不外出用膳,主婦們都要惡補廚藝,不時上網站學幾招烹調技術,展示出得廳堂、入得廚房的美德,自不然要買餸煮飯,超市街市成為每天必到的熱點。

香港很方便,中西食材隨意選擇不愁缺貨,最好銷路的首選雞蛋,不管內地、泰國或日本、歐美,悉隨尊便,一日三餐都啱食蛋,而且老少咸宜。

現在的家庭消耗最少的便是白米,因為主要食糧不會單一是米飯。很多人午餐會選中式炒麵、湯粉、日式烏冬、拉麵或西式意大利薄餅及各款意粉等,大米銷情大倒退。但政府還奉行老規矩,說食米是戰爭物資,米商要保持存17%,不能外銷(即入100公斤便要保存17公斤在倉庫才合法),其實條例過時已久,不切實際,僵化離地。

現時大米供應商多為上一代的家族生意,繼續經營只是有守祖業的思想,賺錢並非主因。當今世上還是注重吃米飯的要算是日本人了,他們種植稻米對品質要求非常高,主要用傳統的水耕法,追求收割白米的新鮮口感,怎會有儲米3年的備戰思想?

日本人最成功的便是把白米釀製清酒,國內國外大有市場,把米業收入大大提升至高境界,難怪清酒業列入日本米業大臣管轄。以前人人說新潟米好吃,但現今新潟米釀製清酒投到酒業市場,賺外滙更理想。

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鬼馬豆豉醬爆雞球。

材料:去骨雞球8両、油條半條切環形薄片、乾蔥頭8粒(開邊)。

調料:豆豉醬1湯匙、生抽1茶匙、薑汁1茶匙、蠔油1茶匙、紹酒1湯匙;乾生粉、海鹽、麻油各半茶匙。

做法:雞球醃上生抽、薑汁、乾生粉備用,炒鑊燒熱注生油,放入乾蔥頭爆香撈出,把醃味雞球放上炒至半熟,加入豆豉醬、乾蔥頭炒過,調入海鹽、蠔油再炒,倒入油條片、麻油略過,灒上紹酒炒勻,便可上碟食用。

基哥Tips:要油條片更脆口,便要灑上水份翻炸一下,然後炒餸時到最後才加入,略炒便可上碟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、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
欄名: 味想基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