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動的感覺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5

心動的感覺

你上一次心動是甚麼時候?

那是一種毫無預警的感覺,一下觸碰、一個相互微笑的眼神、一個熟悉的身影……都足以令人產生電流般的身體感覺。心不由自主地慢了半拍、面頰微熱、嘴角亦揚了上來。

年輕時總以為會遇到很多這樣的火花,千回百轉才發現一生可能只有幾次而已。心動這體驗,究竟是如何產生的?

心理學研究發現,心動的感覺可能建基於以下的元素,例如坦誠的溝通、溫暖的舉動、共同的興趣、相近的價值觀及外表的吸引。人會不自覺地分享內心不輕易透露的感受,及作出體貼的行動。

你也可能會驚訝地發現大家喜歡的事物有多相像,彼此的價值觀有多貼近。當然,相似度及情感聯繫是成為親朋密友的重要元素。然而,心動的感覺彷彿需要神來之筆,在一系列的元素上加上神秘的火花;腦內的情緒區域燃亮起來,在腦海深處烙下一個難以磨滅的印記。

心的觸動可遇不可求,情感聯繫亦有淺有深。然而人與人之間的共通性其實較所想的為多,我們總對真善美有追求,對聯繫有渴望。就讓我們都放慢腳步,抬頭留意在我們面前出現的人,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聯繫發生。

撰文: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