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每12人就有一個患乳癌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5

每12人就有一個患乳癌?

香港癌症資料庫最近公布最新數字,雖然與乳癌有關的數字上升,屬預期之內,然而是次更新仍有不少值得大家留意的地方。

首先,以女性患者為主的乳腺癌新症,10年間急升76%。猶記得2006年香港只有2,633宗婦女乳癌新症,也就是說每19個婦女中有一個會患上乳癌。單在2018年,乳癌新症數目已按年升了5.6%至4,618宗,一生累積風險升至每14個婦女中,有一人會患上乳癌。

大家要注意的是,上述的數字只包括患上「入侵性乳癌」的婦女。若將原位癌也計算在內,原來每12位婦女中便有一位會患上乳癌,等如每3枱麻雀就有一個「麻雀腳」有機會患上乳癌,實在令人心驚。

原位癌也就是0期乳癌,代表癌腫只留在乳腺管或小葉,而尚未向外侵蝕其他器官,所以治療也相對簡單。儘管原位癌未向外擴張,但仍算是癌病,而且有一定危險性,可發展至I至IV期等入侵性乳癌,絕不能掉以輕心。常言道︰「病向淺中醫」。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提倡全民乳癌篩查的初衷,正是想讓本地婦女可定期接受乳癌檢查,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。

當然,基金會也明白計劃不能一蹴而就,因此提出「全民篩查三步走」的策略︰一、先為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;二、為低篩查率、乳癌期數高地區的地區提供先導篩查計劃;三、以全民篩查作中長期乳癌防控策略。

政府今年7月也踏出第一步,修訂乳癌篩查建議,讓中等及一般風險婦女如有某些風險因素,應定期接受X光造影。事實上,乳癌自1994年起已是香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。除了修訂建議之外,我們衷心希望有關當局可以盡快落實措施,減低乳癌對本地婦女的威脅。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