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分鐘可製造浪漫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5

4分鐘可製造浪漫?

今時今日,浪漫彷彿是愛情的必要元素,但只要我們問問上一代或更上一代人,哪怕他們不是指腹為婚、盲婚啞嫁,而是因為愛或者媒人相親而撮合--他們也沒有多少約會,多少浪漫,卻成就了不少愛情。

究竟,一對陌生人是怎樣貿貿然愛上對方的呢?

《紐約時報》曾經刊登一篇文章,題目是「帶領我們通往愛情的36條問題」。作者引用一項心理學研究,聲稱只要兩個人互相詢問36條指定問題,彼此就會有「愛」的感覺。

這36條問題包括:如果你有權選擇世界上任何一個人,你會選擇邀請哪位跟你晚餐呢?你想成名嗎?如果一年後你就會死了,你會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嗎?如果你可以改變成長中任何一件事,你會想改變甚麼呢?……

心理學家的理論是:如果兩人能夠互相分享自己的想法,甚至可以在對方面前揭露弱點、瘡疤、秘密、不安全感,他們的關係便會頓時變得親近。

不過,我們又會問:變得親近,就等於愛上對方嗎?其實不少人都忽視了這實驗的最後一步:這一對剛剛互問36條問題的陌生人,他們必須四目交投4分鐘,實驗才告完成。

對,是整整的4分鐘呢!如果你跟一個陌生人,正眼直視4分鐘,不尷尬,不逃跑,你說你跟對方沒有好感,我才覺得奇怪呢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,逢周日深夜12時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