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飲Sherry念老占士邦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5

飲Sherry念老占士邦

剛參加了一場由Amorosso Fine Wines主辦的Sherry酒會,想不到在周末傳來第一任占士邦Sean Connery離開我們了。在6位演過占士邦的演員中,以他喝酒最講究,記得這位英國特務曾在電影中喝過一次Sherry,電影是1971年的《鐵金剛勇破鑽石黨》(Diamonds are Forever),當年的Sean已屆41之齡,開始有點英雄遲暮。

片中他與上司M往見鑽石專家,主人家問他倆要不要來一杯Sherry,M說醫生不許他喝酒,邦接過酒後幽了M一默說,替他的肝感到可惜,因為這杯Solera非常精采,該是51年的。

M知道他又在乘機賣弄他的酒知識,立馬更正他說Sherry是沒有年份的,邦當然不甘示弱,解釋說51年是調配這酒的基酒的起始年份,說的是1851年,主人家稱讚他非常準確!

如果對Sherry不了解的話,會對這段對話不明所以。Sherry是西班牙國酒,屬強化葡萄酒的一種,即是在葡萄酒發酵進行中加入烈酒中止發酵,在特定溫度下讓酒在橡木桶陳釀,酒液的表面會結成一層酒花Flor,既防止酒液氧化,又令酒產生一種微妙的果仁味道。

Solera是Sherry的獨門釀酒方法,所以飲家有時會叫Sherry作Solera,這方法是當酒在橡木桶陳釀時,橡木桶會像金字塔般層層疊起,最舊的酒在最底層,較新的酒在上一層,愈新的酒會在最上層。

酒窖主管每年會從最底層的桶抽出不多於1/3桶酒入瓶,失去的酒都會從上一層的酒桶中取酒填補,餘此類推,所以在最底層的酒中永遠保持有第一年的酒存在,這就是為何占士邦說他喝的那杯Sherry是1851年的緣故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