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孝忠
馮孝忠

緣起性空不等如消極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緣起性空不等如消極

宗教較大的分流是神造論,以及佛教最具代表性的緣起論。大體是說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,緣生緣滅,所以是無常的,不要太執着,但不是消極,因為佛教敬畏因果,所以佛教徒修行就是累積善業,利己利他。有興趣的讀者可在佛教詞典了解一下「緣起性空」、「諸法無常」、「真空妙有」等詞語。

關於世間善行有沒有功德,最有名的故事就是這一個:魏晉南北朝時代,梁武帝問中國禪宗祖師達摩禪師,他建了那麼多廟宇,對佛教支持不遺餘力,到底有沒有功德?達摩禪師竟然答他:「無功德。」(《六祖壇經‧決疑品》)

星雲大師的解析是︰「造寺度僧,布施設齋,名為求福,不可將福便為功德。功德在法身中,不在修福。」物質上的善業會為我們增加福報,增加我們來世不下墮,不失人身的善因(佛家相信輪迴)。雖然不等於修法,我覺得世俗布施還是可以幫助我們練心的,例如學會一點點的放下、捨離和減壓。所以不要聽到這個故事就以為不需要支持佛事,只顧着我行我素的修行。

我們不要誤解「緣起性空」為一切皆空就是消極人生,毋須為世間事業努力,這類佛系的新詮釋是有點個人意願呢。其實「真空妙有」是積極的人生態度道理。慧光法師有這樣的教導︰「修道人要善調自己,明白現在處於甚麼狀態。當你執着不下,就告訴自己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不要執着。當你開始消極,不努力時,就要告訴自己,一切因緣法,你沒有修的,就不可有果報,你所修的功德永遠都不會失去。要告訴自己因緣果報是永恒不變的,激起自己修善的力量,行菩薩道的行為。」(《溫暖人間》雜誌)

還在「凡夫」位的人,要修到能絕對利他主義程度需要一定的過程,我們可以從利己利他的出發點來修(慈)悲智(慧)雙運。認識一位工作態度非常積極,對病友很關懷,又很主動扶掖後進的資深放射科技術員。他說也有遇到不接受他提供有用工作經驗的年輕同事,但是他不會耿耿於懷,只會享受有同事接納和參考他意見的快樂,因為病友可以得到優質的治療。我很感動,因為這是在利他行為中找到樂趣的修行,他亦深得醫院管理層的高度評價和同事的愛戴。

(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)

撰文: 馮孝忠 太平紳士,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,並擔任多項公職。佛教徒,專修淨土法門。
欄名: 在世佛學,如此,如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