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志樺
陳志樺

飄於路邊的隱形殺手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飄於路邊的隱形殺手

以前我不時去深水埗區,有平民百貨,生命力豐盛。後來發覺那裏的空氣太污濁,待久了會頭昏腦脹,在馬路上等巴士吸廢氣,更是活受罪。空氣質素差,苦了居民,也苦了遊客,這個特色的舊區本有潛力吸引更多遊客,實在可惜。

空氣污染已登上全球第4大死因,僅次於高血壓、飲食和吸煙。空氣是人賴以維生的必需品,你總不能不呼吸吧?況且城市人最廉價方便的運動,就是在街上步行、跑步。其實要跑步不難,但在市區要找條「好路」才難。在沙灘林蔭中緩步跑,只屬電影中的美好世界。

馬路邊浮游的隱形殺手,包括二氧化氮、二氧化硫、臭氧、可吸入懸浮粒子(PM10)及微細懸浮粒子(PM2.5),主要來自車輛、發電廠及周邊地區的城市和工業。PM2.5特別微細,殺傷力大,令患上肺病、肺癌的風險大增。你在繁忙的馬路邊步行、跑步、運動,或得不償失。所以我寧願走冤枉路,多拐幾個彎,避開交通與廢氣,找自己的路--路程長但比較清新愜意的。請呵護你的肺和呼吸系統,愛你自己多一些。

空氣污染的「社會成本」已愈來愈高。據稱每立方米增加1微克二氧化氮,政府要多付醫療費︰心血管疾病33萬元,呼吸道疾病36萬元。2016年熱帶氣旋「尼伯特」襲港前夕引起煙霞,空氣質素極差,首次錄得10+嚴重級別,如同毒氣襲港。

我走我的路,都只能避開一時。空氣污染就像洪水猛獸迫在眉睫,那絕對是一盤需要止蝕的生意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《環保身開始》,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。
欄名: 環保身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