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初創如何戰勝巨企?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初創如何戰勝巨企?

全球疫症大爆發,專注做網上會議的Zoom在遙距工作熱潮下,今年以來業績好得不得了,股價亦勢如破竹,節節上升。

但一年前,誰料到這家由中國人創辦的小小年輕企業,居然在網上會議這一領域,增長勢頭把雄霸市場多年的Skype也比下去?而且Zoom的對手除坐擁Skype的Microsoft外,還有另一巨人Google。細心一想,在科網領域,這種大衞戰勝歌利亞的故事總是不斷地上演。

像在音樂串流上,強如Apple亦未能殲滅Spotify;而在雲端儲存方面,縱擁龐大優勢和免費服務,Google也撼不動Dropbox。我想主要原因有兩個︰

一、再優秀的團隊,當成長為龐大複雜的機構後,自然產生官僚文化、辦公室政治、湧現冗員等拖慢效率的狀況,還不計監管機構的虎視眈眈。這往往是靈活輕巧的初創團隊,得以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上成功逆襲的突破口。

二、科技巨企的產品太多,而初創則專注一項利器,所以有機會以小勝大。初創要突圍成功,毋須向巨企的頭號產品迎擊,不妨從旁突襲,也足夠小團隊生存了。

有時大衞的真正敵人未必是歌利亞,而是其他大衞。矽谷著名加速器Y Combinator的「校長」Paul Graham曾說過,歌利亞在面對大衞時有許多先天不足(如上述兩點),但其他不知名的初創,那些和你一樣野心勃勃的初生之犢,他們擁有和你一樣的鬥心、靈活和無畏無懼,才是你此刻真正的對手。無法先在輕量級擂台上取勝,大衞永遠沒有挑戰歌利亞的一天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