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西蘭總理顯個人魅力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新西蘭總理顯個人魅力

早前新西蘭大選,女總理阿德恩領導的工黨得票率高達49%,在國會拿下過半數議席,可以自行組成政府,阿德恩亦順利連任。這是自1996年新西蘭實行「混合議員比例代表制」(MMP)以來,首次有政黨取得過半議席。

所謂MMP,就是選民要投兩票,一票給地區參選人,一票給政黨。增設政黨名單制的目的,是要打破大政黨壟斷,鼓勵合作及妥協,讓小黨和少數族群亦有影響力。上屆大選,工黨就是與其他小黨組成聯合政府,成就如今最年輕的女總理阿德恩。

今次工黨獲得大勝,是因為阿德恩在去年面對基督城槍擊案,以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,都展示出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。

槍擊案後,她曾公開表示,槍手不是英雄,其名字不值一提;又迅速到訪基督城,更融入穆斯林文化,戴上頭巾與受害者家屬會面及擁抱。她成功打造強硬,但又充滿愛與憐憫的形象。

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阿德恩幾乎每天在電視上發表講話,令新西蘭人覺得她是一位年輕、勤力而務實的人。她果斷的封城及隔離措施,成功壓制疫情蔓延;政府大派補貼,助企業渡過難關;又推出國民進修計劃,連鄰近的澳洲國民都羨慕不已。

目前,新西蘭人部分要轉行,亦無法正常出國旅遊,但國民生活大致正常,對阿德恩的抗疫表現,更是讚多彈少。

雖然阿德恩代表的是左派工黨,但她經常強調要團結國家,走中間路綫;其聆聽者的形象亦深入民心,無論商界、工人階級還是年輕人,都認為她是一個會聽人講、會做事的領導者。今次她連任成功,其個人努力實在功不可沒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符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《十萬八千里》,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。新聞裏,有知識,60分鐘走遍世界。
欄名: 《十萬八千里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