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精神緊張易患腸易激綜合症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精神緊張易患腸易激綜合症

相信Amy的經歷是不少上班族的寫照。她是一位年約40歲的高級行政人員,自數年前升職不久便經常腹瀉,有時伴隨腹痛和腹脹。起初以為吃了不潔食物,但無論她如何注意食物衞生,還不時會拉肚子。她說︰「尤其開會時,個肚特別容易不舒服,一直忍住,開完後第一時間衝入洗手間解決。」

問她對生活有多大影響,她說︰「影響社交生活,同事、朋友邀約吃飯,我總擔心突然肚痛而不經常應邀。」她為此感到沮喪。吃過止痛藥、止瀉藥,但未見好轉。到醫院做過腹部檢查,沒有異常發現,最後被診斷為腸易激綜合症,希望我可以給她治療。

首次見到Amy,直覺她比較容易緊張,負能量較多,而腸易激綜合症屬於中醫內科學的認為腸鬱、洩瀉、腹痛及便秘等範疇,病因可與情志失調有關。思慮過度,精神壓力大,易導致肝氣鬱結,肝氣鬱滯則侵犯脾,脾虛有便質稀爛的症狀,肝脾失調則產生胸悶、噯氣。

此病亦可以因飲食而起,嗜吃生冷、油膩、辛辣食物,會導致脾胃受寒濕所困,脾胃運化水濕功能下降,體內水份積聚,造成腹瀉、氣短、腸鳴腹脹、面色蒼白、神疲倦怠等濕重表現,易受寒邪入侵。

治療應以健脾養胃、化濕消滯為主,除服用中藥外,還有針灸療法,在大腸俞、足三里等穴位施針,對腹瀉、便秘有效。針灸尚有消炎止痛、改善睡眠、消除腹脹、提高自身免疫能力的作用。

Amy經過3、4次治療後,腹瀉、肚痛的情況少之又少,其他症狀消失,面色好了,人也長胖了。事實上,多放鬆心情、做適量運動、吃易消化食物、充足睡眠,都有助預防此病的復發。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