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立冬湯水︰南瓜淮山雪耳栗子雞湯

發佈時間: 2020/11/06

立冬湯水︰南瓜淮山雪耳栗子雞湯

「我的嘴唇很乾!」Macy說。

「不知不覺已到了冬天,立冬了。」我說。

「這年過得真快,可是我甚麼都沒做過,只有上班下班。」她說。

「疫情還未回穩,變數很大。大家已很努力,出入戴口罩、勤洗手,都是減少接觸致病因素,只是防疫的一半,還要增強體質。《內經》云︰『正氣內存,邪不可干。』我們身體好,病邪才不會容易入侵。立冬萬物收藏,意味着冬季的來臨,正是陽氣潛藏,陰氣盛極的時候。我們應把握冬季養精蓄銳,為來春生機勃發作準備。」我說。「怎樣做?」她問。

「冬天時動物會如何?」我問。

「冬眠吧!」她說。

「因為冬天食物減少,天氣寒冷,動物冬眠,為的減少身體消耗。我們雖不用冬眠,但人體陽氣隨着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於內。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,以斂陰護陽為根本。冬季陰氣日盛而至極,陽氣微極而復萌。根據《內經》提出冬天養生飲食調養要遵從『秋冬養陰』和『無擾乎陽』。」我說。

「遵從不時不吃的原則,可選擇南瓜,性溫,味甘,入脾、胃,能潤肺益氣。天氣乾燥可吃些滋潤食物如雪耳,性平、味甘淡,入肺、胃經,功效滋陰、潤肺、養胃、生津、益氣、補腦、強心。冬天是補腎的季節,可吃淮山和栗子。淮山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肺、腎經,有益氣養陰、補脾肺腎、固精止帶之效。栗子性溫、味甘、平,入脾、胃、腎經,有養胃健脾、補腎強筋、活血止血之效。雞是調補之食物,性平、味甘,入肝、腎、肺經,有溫中補脾、益氣養血、補腎益精、清虛熱之效。」我繼續說。

「很美味的湯水,希望多喝能使皮膚變得滋潤。」Macy說。

材料︰南瓜半個、淮山1両、雪耳半個、栗子8粒、蜜棗2粒、生薑2片、雞胸肉半斤。

製法︰一、雞胸肉汆水;二、雪耳浸洗30分鐘分撕成小塊;三、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個半小時。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